close
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專刊
主題為「生命教育」
台大生命教育中心從2001年開始所謂的「生命教育年」
我們從大學起也不斷聽見這個名詞
不陌生
只差沒有聽膩
 
生命是一連串的驚嘆號與問號
生命教育絕非只是讓生命成為句號
然後就結束了
而是希望給予孩子「感知」的能力
 
「我思,故我在」
因為會思考,所以存在
無奈新世代的孩子沒有自己思考的能力
或許天性是有的
但逐漸在磨損當中
原因很多,我不想加入戰場爭辯
總之,「不會思考」已然是既定現狀
 
於是在高中九十九年的課程綱要中
將生命教育課程設為高中必修學分之一
天下雜誌因應此舉而有了專刊
訪問了許多學校、人物
每一所受訪學校都是以自己的經驗表現
每一段故事都是用實際的生命呈現
初版第一刷還附贈了一片光碟
很適合播放給學生觀看
(但片長不如去年的天下成長系列影片,約50分鐘)
 
 
內容豐富,不多贅述
但今天看完後印象深刻的是提及愛情的部分
 
許多直昇機家長幫孩子做好一切
更希望替孩子交朋友
精神科王浩威醫師提到許多家長甚至請假幫孩子掛號
只為了問:「醫生,要怎樣幫兒子把女朋友追回來?」
 
很驚人的一個現狀是
直昇機父母壓根無法停止這不斷盤旋孩子上空的螺旋槳
範圍反倒越來越大
從生活、學業、友情、甚至到愛情
但愛情本該是每個人不斷學習的一個過程
沒有人可以幫忙
現在的孩子都以為愛情是「we」
但其實愛情該是「wii」啊
兩個相愛的人不管多甜蜜
也該在愛情裡保留原本的兩個我(i)
而不是從此沒有了自我
所以一旦分手,便很難找回自我
於是一發不可收拾.........(未完.......)
 
 
我擷取了一個最讓眾人比較有興趣的主題
或許大家會多點興趣
或許會多點人注意到這樣的一個主題
或許,未來有機會成為人父人母的各位
能以不同的思維教育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hsn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